close

  羊城晚報記者郭堯
  如果你的私家車一個月也不開幾次,你是否願意在閑時出租出去?近日,在傳統租車行業發展得如火如荼的時候,又有一個新的租車模式進入廣州,即基於P2P平臺的汽車共享租車模式。通過該平臺,車主和租客可以很方便地在電腦或手機APP上完成一單租車合約。基於網絡而發展起來的這個新模式,已經開展到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地,而且同時崛起了多個平臺。記者調查發現,廣州現在已經有不少車主嘗鮮,在享受該模式的便利時,也存在著一些風險。
  什麼是汽車共享
  如今像廣州這樣的大城市,交通堵塞已經成為了日常經常遇到的問題,而為了治理停車費上調也已經箭在弦上,如果可以閑時把私家車出租出去賺錢,是不是很有吸引力?上周,基於P2P這種汽車共享模式的新型租車公司寶駕租車進駐了廣州並開始正式運營。記者調查發現,其實不僅是寶駕租車這一家,另一家PP租車也幾乎在同時在廣州開始運營,還有其他像友友租車也已經進入了這個新興的租車市場,準備開拓疆界。
  到底這個模式與傳統的一嗨租車、神州租車的模式有什麼不同?記者對比發現,這個P2P的汽車共享模式與傳統的租車模式相比,起碼有兩個比較大的區別:首先傳統的租車公司是自己購買的自有車輛,而汽車共享模式則是市民自己出租自己的私家車,車源來自於廣大車主;第二點即操作模式上,傳統的租車公司都有遍佈各地的店面,租客可以親自到店面或者選擇送車上門。但後者不一樣,車主提供出租的車源在哪裡,租客就要到哪裡租車,因此租客通過官網或手機APP來定位,可以儘量選擇離自己近的,很可能就是同一個小區裡面。與此同時,車主也可以將閑置的車輛分享給附近有租車需求的租客,並獲得收入。
  汽車共享模式被看好
  儘管這個新興模式才興起不久,但目前已經有燎原之勢。記者瞭解到,今年5月底,上線僅一周的寶駕租車就宣佈獲得高達500萬美元的天使融資,除了北京之外,上周已經在上海、廣州、深圳、長沙四地市場全面運營。而另一家PP租車在6月6日也宣佈獲得的1000萬美元A輪融資。
  寶駕租車CEO李如彬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告訴記者,目前以已經運營了一段時間的北京為例,已經有車源6千多台,每天至少有十幾單的租車成交。“相對於傳統的租車公司來說,我們在價格上有很大的優勢。”李如彬表示,跟傳統租車公司相比,在平臺上出租的車源價格最少可以便宜30%,最高甚至可以便宜50%。那麼這個模式如何盈利?李如彬向記者表示,盈利模式很簡單,就是相當於抽取佣金的形式,“將來可能會根據車型,收取10%到20%不等的費用。”
  不過,李如彬向記者強調,目前並沒有收費,而且將來兩三年內也估計還不會進行收費,“至少現在如何收費這個還沒有提上議程,因為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拓展車源。”根據國際知名的咨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的預測,中國的自駕租車市場未來5年將以27%的年複合增長率快速發展,到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380億元。但顯而易見的是,這種基於互聯網P2P模式的新型租車模式,將向傳統的租車行業發起強力挑戰,甚至可以說是直接搶占市場。“不能說取代,但從前景來看,我們認為這種新的P2P汽車租賃模式將成為租車業的主流。”李如彬表示。
  郭堯  (原標題:愛車空閑時出租賺錢你願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