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在江城,使用電暖器取暖仍是大多數市民的選擇 (記者曹大鵬攝)
  □本報記者楊彥夫
  武昌提前啟動供暖
  再過兩天就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冬,武漢雖然地處中部,但是每年的十一月份,氣溫已經逐漸轉涼了,人們早晚出行都穿上了薄薄的夾襖。
  昨日上午,家住武昌星海虹城小區的王艷,出門買菜的時候看見小區的告示欄上新貼了一張通知,駐足一看,原來是德威熱力關於今年冬季集中供暖的通知。通知上稱,今年冬天武昌片區集中供暖將在本月的16日開通,現在用戶已經可以去營業廳辦理繳費。這個時間,比去年整整提前了一個月。
  也就在昨天,發改委發出消息,預測今年冬季可能是史上天然氣供應最為緊張的冬天:為了保障陝京線的氣量供應,長江中下游地區可能會面臨限氣。
  王艷也看到了這條新聞。她對德威熱力的提前供暖頗有疑慮:“去年的冬天,原定是在12月1日開始供暖,就因為德威熱力與青山熱電廠的價格問題遲遲未談妥,延了半個月。今年天然氣還格外緊張,能否按常規時間供暖,或許是個未知數。”
  增加燃煤熱源
  對於王艷這樣的擔心,武漢德威熱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負責人凱華卻信心滿滿。
  “之前我們的供暖只有一個熱源,就是武昌熱電廠,因為每年上游天然氣的供應都不是很穩定,所以去年我們因為熱源的問題,延遲了半個月供暖。但是今年,我們增加了青山熱電廠這個熱源。”凱華告訴記者,武昌熱電公司投產使用的是燃氣熱電機組,以天然氣為能源。而青山熱電公司使用的是燃煤熱電機組,使用燃煤為能源,不受天然氣供應的影響。
  “從去年開始,為避免冬季天然氣供應量的影響,我們開始啟用青山熱電公司的熱源,熱源熱價的問題也已達成一致。因此,主熱源採用青山熱電公司熱源,武昌熱電公司熱源為備用熱源,冬季供熱的熱源一備一用,準備充分,沒有問題。”凱華表示。
  據凱華介紹,今冬武昌集中供暖的範圍包括省直公務員小區、融僑華府、華潤鳳凰城等共計22個小區,包括省工商局、省工行大樓、中石化管道輸油處大樓等6個公共建築,供暖惠及人群達四萬餘人。
  供應不容樂觀
  依凱華所言,武昌的四萬居民今冬取暖將沒有問題,但更多的武漢居民還是靠天然氣和電力取暖。
  按照武漢的天氣,每年的十一月第二周之後,武漢市開始進入天然氣的冬季用氣高峰季節。公開數據顯示,今年武漢市計劃供應天然氣接近12億立方米,比去年多出2億立方米,但是問及今冬武漢市天然氣供應,該公司仍出言謹慎。
  據國家發改委方面傳出的消息,受到冬季供暖季來臨影響,天然氣即將進入消費高峰,但是上游供應仍舊略顯不足。
  卓創資訊天然氣分析師王曉坤表示,受到供暖以及各地為防治大氣污染而推廣天然氣工業等的影響,預計今年冬季天然氣缺口或超過100億立方米。此外,今冬國內多地成品油油品升級,油價將上漲,不排除會觸動相當一部分的燃油動力的車輛改換成天然氣動力。如此一來,可能會加重民用天然氣資源的緊張。
  用氣缺口將超去年
  武漢市天然氣公司介紹,年年“氣短”,主要原因是供應的增量趕不上需求。例如,武漢市天然氣常規用戶和壁掛爐用戶都在急劇增加。2010年6月,武漢市天然氣常規民用戶數量超過了百萬,今年1月,武漢市冬季使用天然氣壁掛爐採暖的用戶達到了5萬戶。這一塊用戶每年會消耗武漢市相當一部分的天然氣供應。
  去年冬季,由於上游來氣不足,進入12月份以後,該公司高壓管網壓力已兩次下降到運行的臨界值,日供應量曾一度超過了5000萬立方米。天然氣公司發出用氣紅色警報,並啟動冬季保供緊急預案,對武漢市多家工業及商業用戶進行停氣讓氣安排。武漢市不得不在今年一月份時,將武漢市民用採暖用戶充值額度,從原來的450立方米/月調整至300立方米/月。據測算,今年武漢市天然供應缺口嚴峻形勢將超過去年。
  面對今冬可能再次面臨的天然氣吃緊,王曉坤表示,居民取暖可以採用電暖或者其他非氣暖的方式交替使用。
  “因為今年煤炭的價格很便宜,所以火力發電方面有富餘,對於一般用戶,可以考慮空調、電油汀、電暖氣與天然氣壁掛爐替換使用。”王曉坤表示。
  (原標題:圖文:武漢今冬天然氣可能不夠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