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丁國鋒本報通訊員唐夢恬
  不用出門,就可以享受到村(社區)律師的服務;遭遇難題,即便是經濟最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也能得到法律援助;有了糾紛,打個電話就有調解員上門……一個個貼心的舉措,把法律送進了千家萬戶,讓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公平正義。
  為積極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江蘇省蘇州市司法局進一步明確了“平臺建設標準化、產品開發人本化、工作機制科學化、群眾滿意最大化、考核過程導向化”的“五化”要求,全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的“蘇州版本”。
  公共法律服務全面延伸基層
  蘇州市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覆蓋過程中,引入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理念,結合蘇州市被列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城鄉發展一體化綜合改革試點”的機遇,在全國率先將公共法律服務均等化納入蘇州城鄉一體化發展考核體系,出台《蘇州市關於建立健全城鄉一體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蘇州市關於公共法律服務“兩中心一站點”建設工作實施意見》,打造“半小時公共法律服務圈”。
  蘇州市司法局局長朱正介紹說,蘇州健全完善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法律服務站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以服務網格為基礎優化資源配置,將法律服務觸角更多地向農村延伸、向基層拓展。目前,該市縣級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及村(社區)便民法律服務站共建成1570家,建成率達70%,同時25項公共法律服務項目被列入該市政府購買服務指導目錄。
  將法律服務送進社區、送往農村、送到老百姓的家門口,需要信息化支撐。為此,蘇州市著力打造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務平臺,構建實體平臺和網絡平臺對接互通、有機融合的“網上、網下,線上、線下,定時、及時”服務機制,使法律服務突破時間、空間限制,真正實現讓群眾足不出戶便能享受優質高效法律服務的目標。
  群眾維護合法權益有保障
  “多虧包律師出面,指導我們走法律途徑,解決了村民的實際問題。”向《法制日報》記者說這話的是太倉沙溪鎮項橋村黨委蘇書記,包忠華律師是他們村聘請的法律顧問。
  2014年4月,項橋村村民王某受太倉某設備公司指派,赴江西某環保公司安裝化工設備。在設備安裝調試過程中,因線路漏電而觸電身亡。王某正當壯年,突遇如此慘禍,家人悲痛欲絕。
  “村幹部出面調解,但三方就賠償問題仍難以達成一致意見。我從法律專業角度出發,結合賠償的難易程度,給出指導意見,經協商諒解,最終太倉公司、江西公司分別賠償72萬元、10萬元,這起死亡事故在短時間內得到圓滿處理。”包忠華說,之後他還專門為村民開設了一場勞動法律風險防範講座。
  律師進農村、進社區,使越來越多老百姓嘗到了法律服務的“甜頭”。如今,蘇州全市的村(社區)法律顧問覆蓋率已經達到100%,並且基本實現了政府購買。通過向全市村(社區)推介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擔任法律顧問,協助基層運用法律手段管理社會公共事務,公共法律服務成為民眾維護合法權益的重要保障。
  著眼民生髮展打好“組合拳”
  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最基礎的工作之一,就是通過法制宣傳,讓群眾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樹立對憲法和法律的信仰。
  蘇州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不僅通過傳統的講座、建設宣傳陣地等形式,讓普及法律知識工作進單位、學校、百姓家,還註重通過新媒體手段增強普法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過舉辦法治微電影大賽,蘇州推出全省首個專業普法類手機應用客戶端“e同說法”,開通“蘇州普法”微信公眾平臺,實現了普法工作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新突破,短短幾個月“e同說法”用戶已超過6000人。今年6月至9月,該市還舉辦了第二屆法治文化節,吸引300多萬市民群眾參與。
  同時,該市建立老年人法律服務常態機制,將每月18日定為“老年法律服務日”;建立司法鑒定法律援助制度,蘇州成為全國首個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由政府財政保障的地級市;開展“司法鑒定進社區”活動,公開服務承諾,在服務效率等方面體現更高標準;2013年4月起常年實行60周歲以上老年人辦理遺囑、遺贈扶養協議等公證事項費用減免政策,實施一年來共減免費用8萬餘元,並積極開展預約服務和上門服務;構建公證遺囑備案平臺,在全省首家開通公證語音電話咨詢系統;推出司法考試服務新舉措。
  “我們將以民眾需求為導向,進一步推進網絡方便可及、產品滿足需求、保障逐步增強、人民群眾滿意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讓公共法律服務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眾。”朱正說。
  (原標題:村(社區)法律顧問實現全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