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典子和神社宮司的長子千家國麿
典子
  26歲皇女下嫁41歲平民
  繼明仁天皇的獨生女清子下嫁東京公務員之後,日本皇室女性再次下嫁平民。明仁天皇的侄女典子10月5日攜1億675萬日元下嫁神社主持長子千家國麿。皇女典子下嫁平民這件事就成了日本民眾街談巷議之事。高高在上、神秘莫測的日本皇室和平民百姓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公主嫁到,嫁妝1億675萬日元
  典子1988年7月出生,是高円宮憲仁親王次女,皇族身份為“女王”,敬稱為“殿下”,2011年畢業於學習院大學文學部。千家國麿出生於出雲市,畢業於國學院大學文學部,他的父親是出雲大社的“大官司 (最高神官)”。
  26歲的典子7年前陪同母親參拜島根縣出雲大社時,與千家國麿一見鐘情。儘管年齡相差15歲,但兩個人還是很快墜入了愛海。他們時常一起參加觀鳥、植樹等活動,來增進彼此的感情。7年愛情長跑之後他們終於走向婚姻的殿堂。
  日本政府一次性給典子提供約合600萬元人民幣作為嫁妝,送她風光出嫁。此次向典子支付的補貼由皇室經濟法規定。具體金額取決於皇室人員的身份。2005年天皇的女兒清子結婚時,國家向其支付了1億5250萬元(約合人民幣874萬元)。典子的婚禮在出雲大社舉辦,按照日本皇室傳統,以神道教儀式舉行。
  公主為嫁平民,喪失皇族身份
  如果平民嫁入皇室,如皇太子妃雅子,她原來的戶籍要被註銷,名字被加載到皇族譜中。這時,同其他皇室成員一樣,她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以及納稅義務等日本國民擁有的權利和義務也自行消失,本人成為一種“特殊的存在”。
  如果皇室成員嫁給平民,那麼情況剛好相反。典子出嫁後,將跟隨夫姓,她所享有的一切皇族待遇將被取消,但獲得了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並履行納稅等義務。典子婚後將與丈夫住在出雲大社鄰近的千家國造館,與公婆同住。在她還是皇族時有皇家警衛當隨從,但變成民間人士之後,由島根縣警方在她家周邊進行警衛工作。
  皇室婚姻限制多,自由戀愛難上難
  日本皇室傳統而保守,婚姻對皇室人員來說,不是私事,而是“公事”。想要與皇室通婚,必須滿足下麵幾個基本條件,即:“本人是純粹的日本人”、“具有一定水平以上的才智和素養”、“親屬中沒有人犯過罪”等。
  當年還是皇太子的明仁天皇和剛剛從大學畢業的女學生正田美智子不約而同地來到素負盛名的旅游勝地輕井澤,參加當地舉行的網球賽,明仁天皇對美智子一見鐘情,並且引出了一場轟動全日本的浪漫戀情,演繹了一個日本版的灰姑娘的故事。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的戀情遭受到那些強力維護皇族血統,封建意識非常頑固的委員們強烈的反對。有人甚至說“作為堂堂大日本帝國的皇太子,哪能隨隨便便從球場上亂拉一個打球的便當皇太子妃。”對此,昭和天皇顯得比較開通,也能體諒兒子的心情。經過一個多月的考慮,昭和天皇終於表明瞭自己的態度:“只要皇太子喜歡,平民出身也不妨。”由於天皇表了態,反對的意見被壓了下去。1959年4月10日,日本皇室在皇宮的賢所為明仁和美智子舉行了隆重的結婚慶典。有情人終成眷屬。想必也正是因為親身經歷過愛情,明仁天皇十分支持典子的婚事,典子舉行婚禮時,明仁天皇用自己的專用轎車送典子去機場,據說清子公主當年出嫁時都沒用過這輛車。
  相關鏈接

  典子之外,她也為愛拋棄皇女身份
  黑田清子,舊名紀宮清子內親王,是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的長女。清子的丈夫是東京都政府職員黑田慶樹。由於黑田慶樹是清子的兄長秋筱宮文仁親王的朋友,所以清子很小就認識了黑田慶樹。2003年清子在兄長秋筱宮文仁親王的撮合下,和黑田慶樹再會,很快墜入愛河。2005年11月15日清子帶1.5億日元的皇家禮金正式下嫁,與黑田慶樹共諧連理。在東京帝國飯店上演了一場公主與“灰小子”的童話。出嫁後,紀宮清子公主將改名為黑田清子,而她也將徹底脫離皇籍,今後,他們的後代也無權繼承皇位。
  ■文/本報實習記者魏思思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