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敘利亞總統選舉當地時間3日7時正式開始投票。此次總統選舉正值敘利亞危機之際,也是敘利亞首次出現多名候選人參選。3名候選人分別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議員哈賈爾和前政府部長諾里。外界普遍認為巴沙爾將以絕對優勢贏得選舉。儘管敘政府認為這是一次傾聽民眾意願的“絕好”機會,敘國內反對派和西方都拒絕承認此次選舉的有效性。
  投票在緊張氣氛中進行
  由於安全形勢嚴峻,敘利亞總統大選在緊張氣氛中進行。
  根據敘利亞內政部公佈的數據,全國共有超過1584萬選民,境內設立約9600個投票站,選民當天可憑身份證到任意投票站投票。
  記者在首都大馬士革馬扎區一個投票點看到,工作人員在6時30分左右就完成了投票點的佈置。臨近7時,已有多名民眾在門外排隊等候投票。
  市民穆哈森·阿布德告訴記者:“我一早趕來,就是為了投給那個能夠領導敘利亞的人。”記者註意到,大部分選民在領到選票後,都毫不猶豫地在巴沙爾頭像下打鉤,而不進入投票站設置的密閉填表間。
  巴沙爾在妻子阿斯瑪陪伴下,到大馬士革馬勒基街區一個學校內的投票站投下選票。敘利亞國家電視臺播放的電視畫面顯示,巴沙爾身穿深藍色西服,繫著領帶,微笑著投下選票。
  據敘國家電視臺報道,諾里也於當天現身大馬士革一個投票點,與家人一起為自己投下選票。
  由於反對派多次威脅將暴力干擾投票,敘政府加強了對大選的安保措施。在大馬士革,每個投票點都有荷槍實彈的士兵,負責檢查選民的隨身物品。記者可以清晰聽到政府軍對大馬士革周邊反對派陣地頻繁炮擊的炮聲,政府軍戰機不停從上空飛過,嚴密監控地面上反對派的動向。
  本次總統選舉投票分境內和境外兩階段進行,境外投票已於5月28日啟動。據初步統計,海外投票人數達到20萬人,占全部海外選民人數的近八成。
  通過政治途徑化解危機
  `敘利亞總統選舉為7年一次。本次總統選舉是2011年3月敘危機以來舉行的第一次,也是第一次有多名候選人參加敘利亞總統選舉。在2000年和2007年的總統選舉中,巴沙爾均作為唯一總統候選人,並以超過90%的支持率當選。
  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後,巴沙爾下臺成為受西方國家支持的敘反對派最核心的訴求。
  為緩和緊張局勢,改善國內政治環境,2011年8月,敘利亞頒佈新的“政黨法”和“選舉法”,允許實行多黨制。2012年2月,敘利亞舉行公投,通過新憲法。2014年3月,敘利亞議會通過新選舉法。
  根據新憲法,敘利亞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任期為7年,只允許連任1次。
  根據新選舉法,總統候選人進行登記時在敘利亞境內連續居住不得少於10年,且必須獲得至少35名議員的支持。與此同時,必須有至少兩名得到憲法法院認可的總統候選人,總統選舉才能舉行。
  總統選舉應在現任總統任期結束前60天至90天內進行,總統候選人需獲得絕對多數選民票數才能當選。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絕對多數選票,則選舉將在兩周內重新舉行,由選民在得票居前兩位的候選人中選出總統。
  根據相關規定,現任總統巴沙爾任期將於今年7月17日結束。為回敬反對派要求巴沙爾下臺的訴求,4月中旬,敘官方發出舉行大選信號,4月22日開放候選人登記,開啟敘大選進程。5月11日,總統選舉正式拉開帷幕。
  投票當天,巴沙爾獲得國內不少民眾的支持。在大馬士革中部一處酒店內的投票站,選民用釘子扎破手指,在選票上按下血印投票,以示忠於巴沙爾。不少人還選擇在電視鏡頭下公開投票支持巴沙爾,而不是走到隔簾後私密投票。
  敘利亞外交部長瓦利德·穆阿利姆當天脖子上繫著國旗,前往投票站投票。穆阿利姆說:“通過政治途徑化解危機的道路今天開始。”
  西方稱選舉是一場鬧劇
  由於另外兩名候選人哈賈爾和諾里知名度不高,媒體普遍預測現任總統巴沙爾將以絕對優勢,贏得他的第3個7年任期。
  分析家指出,過去一年,巴沙爾獲得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的大力支持,因此得以在同反對派的對抗中取得連串勝利。
  分析指出,巴沙爾無論是從資歷還是威望上,都在本次大選中有著極大的優勢。但反對派卻堅持要求巴沙爾下臺,並宣佈抵制大選。顯然,雙方的矛盾在短期內無法調和。而從外部來看,隨著美國等西方國家明裡暗裡介入敘利亞局勢,本次大選料將爭議重重。
  敘利亞民族和解事務部長阿裡·海德爾近日表示,外部勢力干擾大選是敘利亞實現民族和解的障礙,希望反對派能重新考慮抵制大選的決定。
  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表示,雖然巴沙爾贏得大選沒什麼懸念,但是大選的過程還是充滿了懸念。
  在敘利亞政府失去控制的北部和東部地區,幾乎看不到選舉投票場景。反對派指責選舉“不合法”。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高級成員阿卜杜勒·巴塞特·西達說:“巴沙爾試圖展示他贏得選舉,但我們會告訴他,他想錯了。”
  反政府武裝“敘利亞伊斯蘭陣線”表示,不會對投票站發動襲擊,因為“我們決定不讓平民卷入衝突”。
  據俄媒3日報道,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28個成員國沒有一個國家承認敘利亞總統的大選結果。
  拉斯穆森在記者請求評論敘總統大選時表示,“敘利亞總統大選是一場鬧劇,不符合自由、公正和公平選舉的國際標準。我相信沒有一個盟友承認這個所謂選舉的結果”。
  法國外交部長洛朗·法比尤斯說,敘利亞人在政府控制區投票,對象只能是巴沙爾,所謂選舉是“可悲的鬧劇”。
  然而,支持敘利亞大選的聲音也不在少數。對於敘利亞大選,伊朗表示了明確的支持態度。伊朗外長扎里夫6月1日表示,除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沒有別的解決方式,這個政治解決,就是基於敘利亞人民的意願,該意願也將通過投票箱顯現出來。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以人道主義危機為藉口從外部干預敘利亞不可接受。
  本報綜合新華社等報道
     (原標題:敘利亞:危機中投票選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