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李光明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省律協副會長陳晨擔任宿州市一縣級政府法律顧問已有多年時間,但從未有機會以法律顧問的身份為縣政府提供法律服務。在陳晨看來,他的這個身份只是一個擺設,毫無用武之地。更令他擔心的是,類似的情況在全省各地比比皆是。
  為了讓政府法律顧問工作“解凍”,提高法律顧問服務質量,陳晨在近日召開的安徽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建議,政府應儘快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顧問制度,組建律師專家庫,將政府法律顧問工作由被動向主動延伸,由各級政府向政府職能部門延伸,由隨意性工作向規範化延伸。
  陳晨說,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顧問制度是全面落實依法治省戰略的需要,是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的要求。儘管政府法律顧問工作在安徽省已開展多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著制度不健全、服務質量不精、服務部門不全、管理混亂等許多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政府法律顧問工作的正常開展。
  “問題突出表現在政府法律顧問普遍是形同虛設,長期受到‘冷落’。”陳晨告訴記者,政府的法律顧問理應為政府提供法律咨詢,協助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決策,但在現實中,他們卻參與不到政府工作過程中去,能做得多是在政府遇到問題時幫忙“善後”,或是平日里負責一些接訪工作。究其原因,主要出在各級政府對這項工作不夠重視,習慣用行政手段而不是法治手段處理事務,且缺乏剛性制度去推動、規範政府法律顧問工作開展,發揮法律專業人士在政府法律顧問工作中的作用。
  陳晨因此建議,各級政府及職能部門特別是政府主要負責人應提高對法律顧問在依法行政中重要作用的認識,讓更多的人瞭解在全社會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的意義。建立政府法律顧問律師專家庫和法律顧問經費保障機制,把政府法律顧問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建立科學、公平、公開法律顧問費支付制度,為政府法律顧問工作的更好開展提供物質支持。
  “還要儘快制定《安徽省政府法律顧問工作實施辦法》,規範全省各級政府及職能部門政府法律顧問行為,對法律顧問的設立、聘請條件、聘請方法、獎懲等方面作出規定,為規範政府法律顧問工作提供製度依據。”陳晨說。
  巧的是,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張榮國也很關註的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建設情況,他提出建立政府法律顧問團的建議與陳晨關於建立律師專家庫的觀點不謀而合,不過更為細化。
  “各級行政機關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當、高效便民、誠實守信、權責統一這個目標還有很多要做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人民政府法律顧問團制度。”張榮國建議,這項制度應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顧問團辦公室設在同級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以人民政府名義聘請專職律師和法學教授擔任法律顧問團成員,聘期與同級人民政府任期相同,具體負責本級人民政府提供法律咨詢,完善規範性文件、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參與重大建設項目合法性研究,就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項提出法律建議,以及其他有關政府事務的重大法律問題。
  記者從安徽省律師協會瞭解到,該協會目前已經成立政府法律顧問專業委員會,吸納委員律師21名,今年正打算為政府提供菜單式法律顧問服務,制定具體規則。  (原標題:安徽省人大代表建議完善政府法律顧問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