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璨、通訊員李建基報道:下周一就是中秋節,今年中秋最佳賞月時刻為23時58分。據廣東天文學會透露,今年中秋月有五大特色——中秋節為38年來最早、“十五月亮十六圓”、“外國月亮比中國圓”、中秋月視直徑為8年來之冠、中秋月高度偏低為6年來最低。
  一是中秋節出現日期是38年以來最早的。今年9月8日中秋節來臨之早,為38年來之冠。上一次中秋節最早日期發生在1976年9月8日;下一次中秋節最早日期將出現在2052年9月7日。
  二是“十五月亮十六圓”。今年中秋節,月亮最圓出現在9月9日上午9時38分,正值農曆八月十六。因此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據統計,在最近10年的中秋月中,其中“十五圓”有4次;“十六圓”有5次;“十七圓”有1次。因此,諺語“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出現頻率最高的。
  三是“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由於今年中秋期間,月亮最圓時出現在9月9日上午9時38分。因此,中國乃至亞洲東面和大洋洲看不到最圓的中秋月;歐洲、非洲、南極洲、南美洲和北美洲東面可看到最圓的中秋月。
  四是今年中秋地球距離月球最近,中秋月的視直徑之大為8年來之冠。月球圍繞地球公轉是一個橢圓的軌道,平均27.32天有1次距離地球最近。今年9月8日11時31分,月亮運行到“近地點”,月亮距離地球只有358389公里。因此,今年公眾觀賞到中秋月的視直徑是2006年以來最大的。因為2006年,中秋節與地球和月球最近發生在同一天(10月6日)。
  五是今年中秋之夜月亮高度偏低為6年來之冠。今年中秋之夜,月亮位於南半球上空,因此,南極洲都可觀賞到中秋月。今年中秋之夜,廣州月上中天時,月亮地平高度只有62度,比去年低8度。今年中秋之夜月亮高度偏低,為2008年以來之最。
  黃璨、李建基  (原標題:中秋夜廣州最佳賞月時刻:23時58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