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趙翰露)一種新型的公交電子信息站牌正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出現。昨天,記者在中山南路復興東路公交車站看到,標註“測試中”的電子信息牌上顯示,868路公交車預計將在13時02分抵達,736路和55路分別為13時08分和13時SD記憶卡18分。年內,浦西、浦東將各有1000座左右的車站安裝新型信息站牌,預告下一班車的運行狀況。
  下轉◆5版
  (上接第1版)在受到好評同時,也有乘客提出質疑:“表外接式硬碟格上的字實在太小,又有反光,有點看不清楚。”一位老年乘客表示,她在鎮江看到的信息站牌,“做得很大,很醒目。”記者現場看到,站牌上的數字20秒就要刷新一次,預估的時間一直在變化。
  巴士集團向記者介紹,電子信息站牌上顯示的時間,是在整個路網系統數據收集的基礎上測算出來的。“比如說今天星期二,那外接式硬碟麼就會根據上周二的數據信息來進行計算。”而根據車輛位置的遠近和道路狀態的變化,數字會不斷進行調整,“離站點越近,就越準時。”至於字體大小和站牌反光的問題,巴士集團坦言,系統還在測試階段,會進一步優化。
  目前,中心城區983座車站設置了電子信息站牌,其中300新竹買屋餘座已經開通,年內會增加到1000座。這套電子信息站牌系統,今後不僅會發佈公交車到站信息,還將納入軌交信息、城市突發信息預警等內容。
  浦東公交對此則採取了另一套解竹北房屋決方案。去年,“太陽能電子站牌”在陸家嘴、張江、川沙、惠南等四個區域200餘座車站試點,今年將在“最後一公里”區域全覆蓋,總量也將達到1000餘塊。與巴士的電子站牌不同的是,浦東公交的這套系統,只顯示車輛所在位置。乘客可以看到下一班車到了哪個站,但無法精確知道車輛的抵達時間。
  年底前,市區內主要公交線路的實時信息都可在“上海公交”手機APP上查到。市交通委信息中心表示,目前已推出安卓版和蘋果版“上海公交”APP,可查詢530條公交線路的實時信息,年底將覆蓋巴士公交和浦東公交的約900條線路,並逐步接入遠郊區縣線路。
  (原標題:新型電子站牌預告運行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