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或者一支隊伍,幾乎撐起一個項目的天,在中國冬季運動項目並不罕見。這也使得兩屆冬奧會冠軍得主、中國冬奧軍團中原本最具奪金實力的王濛意襯衫外受傷後,代表團的奪金前景一下子灰暗下來。
  這還不像隨身碟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上“五環變四環”的失誤,實屬瑕不掩瑜,絲毫不影響整個開幕式新穎與厚重兼具,歡樂與冷靜並存。
  對於原本奪金點不多,受地域條件限制,僅在國內少數地區開展部分小分子褐藻糖膠冬季運動項目的中國軍團來說,一個領軍人物的臨戰缺陣,對整個軍團的影響可想而知。
  但不過20多天的時間,我們又看到了一個朝氣蓬勃的團隊。第一次參加冬奧會的範可新和4年前因傷缺席溫哥華冬奧會的劉秋宏,均表現出強烈的取勝欲望,她們對金牌的渴望非但沒有因為王濛的意外受傷減少,反洗碗機倒表現出了逆境中捨我其誰的架勢。
  擁有這樣的勇氣和膽識,敢於在關鍵時刻有所擔當,即便果真與婚禮顧問推薦金牌失之交臂,這樣的感動和衝動又何嘗不是年輕一代運動員最讓人走心之處呢?!
  在輝煌了十多年之後,中國雙人滑亦步入蕭條期。龐清、佟健這對情侶搭檔在傷病纏身,奪金無望的情況下,依然選擇再戰一屆冬奧會,既是為中國花滑鞠躬盡瘁,也是對自己的運動生涯做一次最後的交待。與同樣傷病多多仍選擇再戰4年的東道主花滑王子普魯申科不同,借天時地利人和在自家門口再圓冠軍夢一直是“冰王子”的心愿。而龐清、佟健的堅持,更多的是因為不舍和責任,夢想與光榮或許已不再屬於巔峰已過的老將,但誰能不為這樣的韌勁和淡然動容呢?!
  還有數次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擦肩而過的老將李妮娜,還有幾乎意味著中國冰壺全部“家當”的中國女子冰壺隊的姑娘們……本可以激流勇退的她們,依然在堅守、努力著,看盡賽場的跌宕起伏,只為心中最初的夢想。
  所有的付出不一定都能換來想要的成績,但他們在賽場努力詮釋的同時,卻時常能帶給人超越金牌的感動,這何嘗不是競技體育傳遞給人類的動人樂章呢?!
  希望自己喜歡的運動員奪取金牌乃人之常情,但對於早已見多識廣的大多數國人來說,奧運金牌也不過是好成績的代表,並不會再賦予更多的意義和象徵。尤其對於冰雪資源並不豐富、群眾基礎明顯薄弱的中國冰雪運動而言,畢其功於金牌顯然不是最終的出路。苛求中國冬奧軍團取得超過上屆,甚至更好的成績,想必也不會是大多數人的想法,而在美輪美奐的冬奧會賽場上享受力與美的饕餮盛宴,品味那些瞬間的喜怒哀樂和堅韌不拔,本來就是奧林匹克希望薪火相傳的精神和力量。
  這不是實力最強的中國冬奧軍團,但卻是最充滿未知力量的一支隊伍。這也不是最受關註的運動舞臺,但卻可能是最讓人走心的一次。
  充斥著告別與無奈、奮進與成功,索契冬奧會和中國冬奧軍團一起,完全可以奏響比奪金更激昂的旋律。  (原標題:比金牌更重要的是走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