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中午,接到廈門赴長民警打來的電話,李國平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了下來。)
  紅網長沙1月9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陳斌)此前一天,家住友誼路的中國水電八局湘江長沙綜合樞紐項目部安全辦主任李國平,被轄區派出所民警從上班的地方帶走調查。他此時才得知,自己卷入一起2013年6月發生在廈門的詐騙案,他已被廈門警方列為網上追逃對象。他懷疑這與自己2012年曾丟失身份證有關。
  當晚7點左右,廈門兩名民警乘坐飛機趕到長沙,對李國平展開調查(詳見本報1月8日B03版報道)。
  經過調查,廈門民警基本排除了李國平的作案嫌疑。嫌疑洗清,李國平很高興,他正等待廈門警方撤銷其網上追逃信息的通知。
  1月8日中午,在位於望城的水電八局湘江長沙綜合樞紐項目部,李國平已回到單位上班。
  此前一天的1月7日中午,他被居住地轄區派出所民警從上班的地方帶走。
  “調查時他們態度很凶”
  7日晚7點左右,廈門兩個民警趕到長沙這家派出所里。李國平說,調查時他們態度“很凶”。將他帶到審訊室詢問時,一開始他想坐下,民警要他靠牆站住,並要他反剪雙手。隨後,民警問他認不認識犯罪嫌疑人官某,“我說不認識,他們要我老實點。”
  李國平說,警方調查的這起案件,發生在2013年6月26日,案發地在廈門,嫌疑人官某伙同他人,以“兌換美元”的方式,詐騙了一名婦女5萬元人民幣。官某的一名同伙使用了他的身份證,民警根據身份證調出其身份信息。看到戶口登記上的照片,受害人指認說,覺得很像。於是,警方下發了拘留證,並趕往長沙調查。
  李國平回憶,民警曾問他有沒有外遇,有沒有和網友見面,喜不喜歡打牌。“我上網就是看文件,平時打字不快,從不上網聊天。”李國平這樣回答,他還告訴民警,自己從來沒有使用過美元。
  “你不老實。這是拘留證,局長簽了字的,隨時可以銬走你。”一名民警說。
  當天晚上7點左右,水電八局湘江長沙綜合樞紐項目部安全辦副主任朱佳也趕到了派出所。朱佳也配合了調查,警方問她李國平是否喜歡打牌、喜歡上網等。
  調查中,廈門警方對李國平進行了照相、錄像,長沙、廈門兩地警方都對他進行了指紋、掌紋複製,他還接受了兩次抽血(化驗DNA)。李國平說,兩次抽血折騰了很久。
  夫妻倆一宿沒休息好
  當天調查完後,已經是晚上11點,在派出所轄區民警的擔保下,李國平被暫時允許回家。為感謝派出所民警對他的“人性化”舉措,他想請兩地民警吃夜宵,後廈門辦案民警掏錢買了單。廈門民警告訴他,他可以先回去。派出所民警要李國平第二天不要去工地,說有事會隨時找他。
  “回去已經很晚了,我安排朱佳住在賓館,然後自己回家洗了澡,但一時還睡不著。”李國平說。
  “廈門兩個警察詢問我時,對人還是比較尊敬。”李國平的妻子謝女士說,7日晚上7點左右,她也趕到了派出所。廈門民警問她,她老公是否禿過頂,是否會講廣東話,她都給予了否定的回答。
  謝女士說,7日深夜從派出所回家後,夫妻倆一宿都沒休息好,老想著第二天會不會有事。
  8日凌晨,單位領導打電話問起此事,並問李國平是否有時間幫單位處理一起棘手的事。8日一早,李國平就到離家四五十公里的工地上班去了。
  “他是這裡的安全辦主任,家裡條件好,有房有車,不缺錢。”水電八局湘江長沙綜合樞紐項目部機電物資辦一名女工作人員說,李國平絕對不會為了5萬元跑到廈門去行騙。
  物資辦的左主任說,李國平原來在湘江東岸的項目部工作,2013年到了湘江西岸附近的項目部工作,“平時是早晨7點30分上班,下午5點30分下班,幾乎天天上班。”
  被提醒暫不要用身份證買機票
  1月8日中午,當接到廈門辦案民警已排除其嫌疑的電話時,李國平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李國平說,辦案民警提醒他,回去撤銷網上追逃信息要幾天時間,這幾天不要用身份證去買飛機票、火車票,以免被抓。
  李國平說,2012年4月初,他在友誼路附近某飯店吃飯,自己的錢包被盜,錢包里有800多塊錢,還有身份證、駕駛證和一張火車票,當時自己很著急,於是找到轄區民警開了張證明,然後到長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補辦了身份證。但因為時間有點久,這張證明他一直沒有找到。
  “他確實被盜過,當時我也在場。事發後,飯店還查了監控錄像。”李國平的同事黎先生說。
  8日下午,記者來到當初李國平夫妻、黎先生一起吃飯的飯店,工作人員胡小姐、馮女士也證實確有其事。
  就李國平一事,記者聯繫了廈門公安局思明分局梧村派出所,值班民警說,7日確實有兩名民警到長沙來辦案,辦案是派出所一個警務隊的潘隊長帶民警過來的。“他們現在在飛機上,準備返回廈門,電話聯繫不上。”下午4點,這名民警說,等辦案民警回廈門並向領導彙報後,才能回覆相關情況。
  對話當事人
  真希望他們能說句“對不起”
  瀟湘晨報:以前有沒有聽說過類似的事情?想過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嗎?
  李國平:看過類似新聞,當時還為對方的遭遇深表同情,沒想到這樣的事也會落在自己身上,我也被網上追逃。
  瀟湘晨報:看到廈門警察調查時的態度,你是什麼心情?
  李國平:當時很氣憤,覺得外地警察就站在他們家鄉人一邊,很擔心自己會被他們帶到廈門。
  瀟湘晨報:7日深夜在社區民警擔保下放了,那天晚上怎麼想的?
  李國平:轄區民警比較瞭解我,相信我的為人。當天晚上我還是忐忑不安,擔心一覺醒來又生變故。
  瀟湘晨報:現在基本證實搞錯了,廈門警方道歉沒有?你想要個什麼答覆?
  李國平:雖然搞錯了,但廈門警方一句道歉的話也沒有說,我真希望他們跟我說一句“我們搞錯了,對不起”,但他們只說,你近期不要用身份證買火車票、飛機票,等我們回去將網上追逃信息撤銷。我希望早點撤銷,身份證不能用,會很麻煩。
  瀟湘晨報:對其他丟過身份證的人,想說些什麼?李國平:希望警方能調查清楚,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在別人身上。也提醒其他丟過身份證的人做好登記,保存好相關遺失證據。  (原標題:長沙男遭跨省追逃 居然是一場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vhq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